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關於酒精的規定

當然,酒是伊斯蘭所禁止的項目之一。在古蘭經裡面提到,飲酒雖有其好處,但其害處大過好處。
穆斯林不該沾酒,不論是飲用酒,或是用作烹調目的的酒,都是被禁止的。即便,在料理過程中酒精已經揮發了,還是不行。有一種例外是醫療用途,例如是為了傷口或器具的殺菌消毒必須使用酒精,這是許可的。

在清真認證方面,針對食品而言,「基本上」產品一旦與酒精或乙醇沾上邊,就無法通過認證,我會說「基本上」,表示這部分各國作法不一,詳見後述。但對於非食品,如化妝品或保養品等,就會比較寬鬆一點。譬如說,含酒精的醬油不會是Halal的,但一個Halal的外用保養品的確是可能含有酒精萃取成分的。

接下來針對要吃進肚子裡的清真食品認證再作進一步說明。食品中含有酒精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製作過程中添加進去的,另一種是製作過程中自然發酵產生的。老實說,各國清真認證單位關於產品生產過程中酒精或乙醇的使用規定有不同的認定。
先來說第一種情況:食品製造過程中添加酒精者。這種情況下使用酒精有幾個目的,或是為了增加香味,或是作為萃取的溶劑(solvent)。有爭議的部分是後者。有些認證單位對於萃取用途的酒精是許可的,但有兩個前提,一是最終產品不得有酒精殘留(檢驗之酒精殘留最高不得超過0.5%之類的,各國認證單位的標準不見得一樣)。例如:葡萄籽萃取一般是用酒精作為萃取溶劑,有些認證單位認為這樣的葡萄籽粹取(或其他所有酒精萃取的東西)符合清真認證標準,但也有些發證單位不接受所有用酒精萃取的產品。二是看這些酒精的來源,如果是工業用酒精或乙醇,才在他們可接受的範圍之內,但若是來自製酒產業,就不在清真認證許可之列(註)。 如果說有些東西要用白蘭地萃取,或萃取自葡萄酒等,就不會被這些發證單位所接受。至於怎麼判斷酒精的來源,各認證單位自有他們的辦法。
第二種情況,是產品的製程中自然發酵產生微量的酒精,例如醋或味霖等產品,在發酵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酒精。因為酒精是自然產生而非添加進產品的,加上成品的酒精含量極低,這樣的產品是符合清真食品認證的。 但據說有些醋類產品在釀造的過程中會加入酒精促進發酵,以縮短製程,這就不在清真認證允許之列。

一般來說,因為各國發證單位對於食品加工過程中添加進去(非自然產生的)酒精的態度不一,為了避免A國認證的產品到了B國卻不被接受,建議廠商還是避免使用酒精萃取的原物料。


(註)以一個清真認證工作者的角度來看,這似乎有點滑稽。我想未來各國清真認證單位會朝向不允許使用酒精萃取的方向修正,畢竟,酒精就是酒精。

1 則留言:

  1. 穆斯林不沾酒, 也不買酒, 賣酒, 不釀酒, 不運酒, 不幫人亦不使人做酒有關事務...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